11.一起健康地活下去【話說C肝】

2010102410:00
話說 C 肝 作者: 潘寧

將近五十歲 (生於 西元1960 年 )的我,其實外表一點都看不出來有這半百年齡的"蒼老",反而因為這次的治療 C 肝,必須放下拼命討生活的忙碌,而在意外地"休養"後,大家讚美我變得更明豔動人了。 不過也可能是親朋好友看我痛苦又勇敢面對治療安慰我的吧?! 哈~

話說民國 87 年我因急性肝炎住院半個月,從此冠上了『慢性 C 肝帶原者』的頭銜,然後才開始了我對 C 肝的認知,當年因從"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"免費提供的會刊,早已得知可用干擾素等治療 C 肝,但因我當時的主治醫師(榮總)認為我那時的症狀尚不需如此治療,加上據說此治療須完全自費(大約新台幣二十萬元,視病情而定價),而且副作用極為痛苦,治療率約三成,那時我就默默許願,除了警惕自己時時行善,但願好心有好報,因為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也許有一天,健保可以免費治療 C 肝,加上醫學的進步,也許副作用可以少一些,治療率可以高一些......。

沒想到, 98 年底我的夢想竟然可以實現了......。


首先,我的家庭醫生(長欣診所方欣晃醫師)第一個告知我訊息,而且我的 C 肝病毒基因型態治療率可達 95%;隨後,進一步在台大醫院做更深入的檢驗,哇!


我應該是"走運"了嗎? 因為我的驗血報告完全符合健保的免費治療,即使知道副作用將承受無比的痛苦,我還是在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下,毅然決然的決定接受治療,雖然內心怕得要死,但是此時我的肝功能不正常,病毒量 8.72X10 6次方,正是"裡應外合"治療(打敗病毒)的最佳時機,醫生說如果一切順利進行,我應該三個月即可成功治癒! (我是最易治癒的C肝基因a型)那真是賺到了健康,又節省了乙筆費用。





99 年 2 月 19 日星期五的下午,開始了我的療程。注射了第一針干擾素,通常病人都會選擇週六、週日盡量在家休息,以減緩副作用的種種不適,然後每星期五注射一針外(Peginterferon alfa注射針劑),每天早、晚固定的服用二顆膠囊 (Ribavirin);注意可能引起的副作用: 類似感冒的症狀、疲倦、肌肉疼痛、發燒、寒顫、關節疼痛、腹瀉、腹痛、食慾減退、失眠、注意力不集中、焦慮、易怒、憂慮、禿頭、貧血、噁心、鼻塞、皮膚搔癢、嗜睡、胸痛、乾咳、注射部位紅腫、......可怕嗎?本人經過三個多月的實戰經驗,包含口腔潰瘍、針眼...,無一倖免!


為什麼明知如此痛苦,而我卻仍下定決心治療?因為 C 肝是經由血液傳染途徑,雖然當年我也莫名其妙被傳染(本人從未輸血過),卻真心希望我們台灣的頭號國病減少一個患者,(減少一個傳染源),尤其是本身若治癒,除了避免再不幸傳染他人外,也可降低演變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的三部曲風險,所以我決定相信我的主治醫生(台大/蔡偉醫師),接受一切按部就班的程序,然後,再耐心等待成功治療的那一天。

果然,第一針(2/19 16:30p.m.)注射後的晚上pm9:50開始,漸漸出現副作用:胃痛、頭痛、發燒、無胃口;接著的一星期副作用重點: 發燒、頭痛、酸痛(骨頭)、腹瀉、全身無力、喘氣;第二針(2/26)重點症狀: 發冷、喉嚨痛、腹瀉、喘氣;第三針(3/5)因為快速貧血造成頭暈、心跳加快、喘氣、胸悶、食慾不振、腹瀉......;總共注射了 14 針;第 12 針開始嚴重掉髮,第 13 針以後再測病毒量,所以第 15 週 5/28 (星期五)新的驗血報告出爐,醫生正式宣告治療成功。因為本人的血液中已測不到 C 肝病毒,所以可以立刻停止用針藥,但一個月之後再抽血追蹤貧血等副作用狀況,漸漸的副作用就慢慢會消失了,所以我這次整個療程是自 99.2.19.∼99.5.28.完成。(起初檢驗過程於99.元.26.抽血,元.27.超音波)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以下是本人遇到副作用出現的一些處理方式:


(僅供參考!)請務必與你的主治醫師確認用藥處方、用量。

症狀 如何處理


1.頭痛 服用Tihten,塗抹白花油等(較清涼舒爽)、睡覺。


2.發燒 服用Tihten, 泡澡、冰枕散熱、睡覺。


3.腹瀉 服用腸胃止瀉藥, 吃清淡食物,補充電解質(例如:惠幼飲品)(儘量先空腹6小時,待腸胃正常後再補充食物)


4.全身痠痛(神經抽痛) 服用Tihten,塗抹活絡油(活血、鎮痛)等。


5.喉嚨痛 服用Mefen(消炎止痛)、溫開水、含喉片。


6.乾咳 少說話,多喝溫開水、含八仙果。


7.貧血 注射"使血紅昇"針劑,勿久站,"不舒服"(頭暈、冒冷汗)立刻坐下休息。


8.憂慮(悲傷) 服用百憂解PROZAC+抗焦慮Gendergin、睡覺、回憶美好事物(看旅行照片...)找人傾訴(像我大姊這種有安撫能力的人...)、散步、宗教信仰(堅定意念、忍受煎熬)、看看比自己可憐的人或更嚴重的病人)


9.腸胃不適 服用Dobecon(飯前),(減緩胃腸道的痙孿)減少腹瀉症狀。


10.注射部位紅腫 (1)可塗抹含類固醇的外用藥(記得每次輪換注射部位:手臂、大腿、腹部、屁股,共有 8 個部位(2)熱敷


11.食慾減退 可儘量去吃平常最喜歡的食物(像本人對酒釀煮蛋百吃不厭...)或補充亞培安素等口服營養配方。


12.掉髮 快點撿起來丟進垃圾桶,眼不見為淨,別想太多了...(未禿頭前,應已治癒了)


13.失眠 服用安眠藥,或起來活動筋骨,看看夜景、電視(有趣的綜藝節目),累了再回去睡吧!(只要睡著,一切副作用的痛苦都會暫時停止哦∼)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當我下定決心接受醫生的建議及評估開始了C肝的治療,我也決定了同時完整的記錄我的病況(症狀反應),當時,其實對治療一知半解之外,多麼希望能遇到C肝的病友互相打氣、彼此安慰...我也許下若治癒成功,(若失敗,則沒有說服力吧?)我一定發表我的感想與經驗,當然"治癒"C肝對全台灣慢性C肝多達60萬人而言,可能是最希望的結果,但也一定要與專科醫生研究病人是否達到治療的標準、成功的機率? 相信專業!



其實,從小可能因為老母親40歲又骨瘦如柴(營養不良)生下排行老八的么女我,所以自小體弱多病(經常升旗暈倒...)可是我依然隨著歲月成長著;婚後,72年我不幸生了第一胎是無腦兒(胎兒離開母體必死無疑),然後傷心之餘,也精心研究對策(因為生過無腦兒的母親,下一胎的機率是50%,嚇死人了!)結果經過了10年的努力(說來話長),分別在76年、81年生了一對健康的金童玉女;現在C肝也治癒了;所以危機就是轉機,生為人類,我們有義務繁衍健康的下一代,(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)也要咬緊牙根渡過每一個生命的難關,雖然人生無常,但只要一息尚存,也要活得光明正大,無愧任何人,然後,終有一天心安理得地含笑九泉吧∼

§雖然副作用真〝TMD〞的多,可喜之處,不曾在同一時間全部一起發作...而且這些"副作用"絕不會致死∼只是讓你想死,又死不了∼副作用完全因人而異,但症狀大致相同,出現時間卻不一定。


§若有同病相憐的C肝患者有問題可發e-mail: [email protected]諮商經驗談。(或留言或留室內電話)


總之,先想清楚為什麼必須接受治療?有什麼好處?然後下定決心與凶猛的病毒展開長期抗戰,我非常感謝蔡醫生不厭其煩的解說療程,充滿愛心與耐心,真是視病猶親,而且經驗豐富,已治癒許多C肝患者,所以他讓我得以重生,我也願將得到的經歷,分享更多的C肝患者;再來是我的家庭醫生,提供我最新的治療訊息,定期抽血、照超音波,追蹤病情,由於方醫生能在開業的忙碌中,抽空充實更多的醫學常識,而且在我的治療期間,更是在身心各方面解憂困惑,讓我渡過許多低潮,並開立處方減緩副作用的不適;期間老公、兒女每天的陪伴、安慰,朋友同學的簡訊電話從不間斷的加油打氣;還有我最親愛的大姊,更在我情緒失控、副作用惡化,放下手邊的所有雜事,不分日夜的聽我訴苦,並且安撫我所有負面的情緒,支持到最後我贏得勝利!感恩之餘,我真心祝福得到C肝的患者,絕對不要氣餒,聖嚴法師所開示的四它:『面對它,接受它,處理它,放下它。』生命終有盡頭,只要有毅力一定可以克服所有的困難,加油!讓我們一起健康愉快的『壽終正寢』!!


§定期身體檢查、注意飲食、加強運動、保持身心愉悅!(盡量避免病情惡化,造成家人更大的負擔)肝病毒測不到之後,也要繼續保養,定期檢查(抽血、超音波)



p.s.原本此文章於99.5.31立即完稿,卻於C肝治癒之初,適逢高齡母親往生,悲慟之餘,暫且抱著尚未完全康復的身體,忍受日夜身心煎熬,辦理身後事,依照12年來的慢性C肝帶原者經驗,應該又會肝功能異常高,不料,日前回診抽血結果,竟然全部正常,不知是母親在天庇祐?還是目前已測不到病毒的肝臟,竟也經得起如此沉重的負荷?「含淚播種的人,必會含笑收成果!」加油!!




  •    (悄悄話) 1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